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平台 正文

电镜中心

作者:时间:2020-08-21点击数:

电镜中心简介

1982年郝水院士亲自筹备并创建了电子显微镜中心实验室。多年来,实验室以电子显微镜为技术手段,在细胞生物学微观结构的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承担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此为手段完成了毕业论文的相关内容,并发表论文近百篇。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开设了《生物学电子显微镜技术》课程。此外还为生命科学其它相关专业以及全校的相关院系做了大量的科研测试服务工作。

 

现有仪器设备

1、透射电子显微镜,日本日立,型号:H-600—2,加速电压:100KV,放大倍数:30万倍,点分辨率0.42nm,1983年购置。

 

2、透射电子显微镜,日本日立,型号 H—7500,加速电压:120KV,60万倍放大,点分辨率:0.36nm,2002年购置。

 

3、扫描电子显微镜,日本日立型号S-570型。

 

4、超薄切片机,瑞典,型号:LKB-5。

 

5、超薄切片机,奥地利,型号:ULTRACUT-E。

 

6、其它生物样品制备仪器(离子溅射仪、真空镀膜机、临界点干燥仪等)。

 

7、细胞培养室及其配套设备。

 

研究中心联系方式

地址:东北师范大学逸夫科学馆一楼

联系人:焦明大

电话:0431-85099761

 

研究队伍

焦明大 教授:1982年至今在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系)工作,现任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学电子显微镜技术的教学与真核生物细胞核和染色质的研究。

 

历锡亮 工程师:1987年7月毕业于长春冶金地质专科学校分析化学专业,分配到东北师大分析测试中心,从事扫描电子显微镜工作,1988年聘为技术员,1992年聘为助理工程师,1997年聘为工程师。1990年调到生物系电镜中心工作至今。1995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大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兼职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

 

以本中心技术为依托承担的研究项目

1、核仁结构在细胞周期进程中的改组重构行为以及与功能关系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rDNA转录和rRNA剪切与核仁动态结构拓朴关系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RDNA转录rRNA剪切与核仁结构拓扑关系的研究 博士点基金项目

 

4、由染色质构建染色体的分子机制的研究 教育部项目

 

5、核仁中rBNA基因高效转录机制的细胞生物学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6、植物基因转录的形态研究 国家教委项目

 

7、植物细胞核骨架和染色体集缩包装的关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8、真核生物染色体骨架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现正承担的项目

以焦明大教授为首的课题组,以本实验室实验技术为依托正在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核仁结构在细胞周期进程中的改组重构行为以及与功能关系的研究》进行研究。

 

以本中心实验技术为依托发表的部分论文

1、Fengcai Wanga, Chen Yinga, Guangbin Shangb, Mingda Jiao*, Zhang Hongfanga   The new evidence of nucleolar ultrastructural dynamic change: Fibrillar centre (FC) fusion in G1 phase and regeneration in S phase Micron 49 (2013) 15–20

 

2、Guangbin Shang, Fengcai Wang, Shui Hao, Mingda Jiao*, Dynamic changes of nucleolar DNA conguration and distribution during the cell cycle in Allium sativum cells MICRON 40 (2009) 449–454

 

3、Hong Long , Jie He , Haijing Sun , Shui Hao , Mingda Jiao*, In situ comparative studies on subnucleolar distribution and conguration of plant rDNA   MICRON 39(2008), 405~410

 

4、Fengcai Wang, Guangbin Shang, Shui Hao, Mingda Jiao* Dynamic change and derivation process of FC and DFC through G1, S and G2 phases in HeLa cells. Cell Biology International 2006 30 (2006) 836e840

 

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pigenetics of MOE.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