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定位:围绕表观遗传学理论与技术创新,探索高等动植物表观遗传变异发生与维持机制及其在作物改良和生命健康中的应用,凝聚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将实验室建成立足我国东北地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表观遗传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在已故郝水院士1986年创建的东北师范大学遗传与细胞研究所基础上,于2007年开始建设,2011年通过教育部验收,2016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评估。实验室依托东北师范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生物学(A类)并整合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凝练出4个科学意义明确、研究价值重大、特色鲜明、内涵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在已有基础上,2016-2020年期间扎实推进,并始终坚持将科技成果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批在本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

 研究方向 I:作物杂交多倍化、表观遗传变异与基因组进化。研究作物杂交、多倍化诱导遗传和表观遗传变异的发生和维持机制,解析多倍体背景下遗传变异和表观遗传变异之间的关系,探讨二者在多倍体作物基因组进化、作物驯化与改良中的作用。

 研究方向 II: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与作物环境适应。研究表观遗传修饰的动态变化与植物平衡胁迫应答和生长发育之间的关系,揭示表观遗传修饰在作物环境适应中的作用,发现了新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

 研究方向 III:真核细胞表观遗传学机制与基因表达调控。研究表观遗传修饰与高等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和基因组稳定性之间的关联,解析表观遗传修饰与人类重要疾病之间的关系,发现了新的机制和药物干预靶点。

 研究方向 IV:表观遗传变异在作物遗传改良和医药研发中的应用。研究将杂交多倍化诱导产生的遗传/表观遗传变异与染色体工程技术结合并应用于作物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的新途径,探讨基于表观遗传修饰的人类重大疾病药物研发。

 实验室取得的理论成果提升了我国在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极大促进了依托高校学科建设;取得的应用成果提升了依托高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为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实质性的重要贡献。

 

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pigenetics of MOE.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