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被子植物花粉管导向机理研究

作者:时间:2016-09-18点击数:

报告题目:被子植物花粉管导向机理研究

报告人:杨维才研究员(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所长)

报告时间:2016年9月19日 周一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综合实验楼116室

报告人简介:

    1994年荷兰Wageningen大学博士。1996年美国Cold Spring Harbor实验室博士后,1996-2000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生物学院博士后。2000-2002年新加坡Temasek Life Sciences Laboratory高级科学家,植物生殖和棉花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200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200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杨维才实验室目前研究方向是植物生殖发育的分子遗传学,尤其是雌配子体和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极性、细胞命运、细胞分化和雌雄配子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遗传机制。其目标是利用拟南芥、水稻等模式植物来探讨发育生物学的基本问题,并以此为模式研究农作物基因功能。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生殖细胞分化的分子机理
  利用Gene Trap和Enhancer Trap等插入突变系统和激光共聚焦显微技术,通过对配子体突变体的遗传分析和基因克隆,研究植物雌配子体发育的遗传调控机制,了解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的基因调控及分子机理。
    2.雌雄生殖细胞识别与受精的分子机理
  通过分子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多学科手段,研究花粉管定向生长和雌雄生殖细胞识别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  
    3.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的生物技术改良
  利用功能基因组学方法,克隆重要功能基因并研究其作用机理,建立农作物快速有效的遗传转化实验系统,通过转基因技术改良农作物。

 

      主办单位: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pigenetics,Ministry of  Education (MO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pigenetics of MOE.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