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植物异源多倍体基因组进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时间:2020-11-13点击数:

近日,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我国主办的著名综合性学术期刊National Science Review(IF=16.693)上发表了题为“Genomic mosaicism due to homoeologous exchange generates extensive phenotypic diversity in nascent allopolyploids” (部分同源交换导致的基因组嵌合现象在新生异源多倍体群体中产生了广泛的表型多样性)的研究论文,这是植物多倍体基因组进化领域的重要进展,也是我校首次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

异源多倍体是植物物种形成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新形成的异源多倍体通常会由于严重的遗传瓶颈效应,降低其进化潜力。部分同源交换(HE)可能是新生异源多倍体突破遗传瓶颈的途径之一,但这一问题一直缺乏在群体水平全基因组层面的系统研究。特别是,HE在全基因组范围发生的模式和程度,以及HE产生的群体水平表型多样性一直不清楚。

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吴莹博士及合作者,利用实验室前期创制的一套水稻籼粳亚种间异源四倍体及其对照系对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系统测定21个水稻重要性状的基础上,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在群体水平上分析了202个连续自交4代所获得的异源四倍体个体的基因组构成。研究发现,四倍体中发生了广泛的、个性化的HE;同时,一些特定的HE能够通过克服异源核质互作不兼容性或赋予异源核质互作一定优势来影响多倍体基因组构成。该研究发现,HE导致的部分同源染色体片段的拷贝数变化通过影响已知功能基因及其互作,是产生多倍体群体水平表型多样性的重要原因。这项研究不仅首次在群体水平上、全基因组范围阐明了在异源四倍体基因组背景下HE发生的模式和程度,也揭示了HE可能是异源多倍体形成初期克服遗传瓶颈效应,增强其进化潜力的一个重要机制。

师资博士后吴莹(论文第一作者)是该项研究工作的主要完成人。该研究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以及Brightseed公司的合作者共同完成。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a277

 

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pigenetics of MOE.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