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巴雪青教授和曾宪录教授研究团队在mRNA稳定性调控机制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时间:2017-06-27点击数:

近日,巴雪青教授和曾宪录教授研究团队关于真核基因表达的转录后水平调节机制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ARP1 promotes gene expression at the post-transcription level by modulating the RNA-binding protein HuR”为题,于3月8日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上。

研究揭示了炎性条件刺激可引发PARP1与RNA结合蛋白HuR的相互作用,及对HuR的PAR化修饰,这种修饰主要发生在HuR的第226位氨基酸天冬氨酸上。该研究结果不但在基础理论方面阐述了一种新的基因表达调控机制,也提示了抑制PARP1与HuR的相互作用可以作为治疗炎性相关疾病及肿瘤等的靶点。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可月双。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校“遗传与细胞研究所”在本领域的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也是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8:14632.www.nature.com/naturecommunications)

 

 

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pigenetics of MOE.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